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寒江雪的博客

在这虚无与飘渺的小天地里,我可无拘无束的抒对亲友的思念之情;颂对神州的赞美之意。

 
 
 

日志

 
 
关于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转载】【摄影知识.老井选载】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2015-03-06 06:11:32|  分类: 摄影知识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影知识.老井选载】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 老井 - 老井de博客
 
       通常我们看到的雪景是这样的:“林海雪原中,寂静无风,皑皑白雪覆盖着大地,纯净、无色、清新。”而在绝大多数影友拍摄的作品中,都能很好地展现雪的纯洁和白净。那你是否有想过拍些与众不同的画面呢?是否也有想过雪也不仅仅是白的,也可以是光彩夺目的?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提供几个创意思路,通过不同时间、地点和佳能相机丰富的色彩设置,为皑皑白雪着色。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通常我们看到和拍到的雪景是这样的,基本与黑白无异

走在雪原上,满目净是纯粹清新的白色,这时候我们总是喜欢把注意力放在一些具体景物的组合。

1、不同时间的雪,有不同的色彩

喜欢拍摄风光的影友都知道,一天中最适合拍摄风光作品的是清晨和傍晚,然而在拍摄雪景时,还可以加上晴朗的夜晚。在这三个不同时间段,我们可以拍摄到不同色彩的雪景画面。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曝光时间:1/320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清晨(5:00-9:00):清新的蓝,或者是耀眼的金黄,给人一份清爽、寒冷中透着的温暖。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黄昏(15:00-18:00):大地上洒满璀璨的余晖,带着橘红的金黄色为雪原披上了温馨而高贵的外衣。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800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夜晚(00:00-03:00):晴朗的夜晚,不论是皓月当空,还是繁星闪耀,都是极其适合拍摄雪景的时候。这时,你能拍摄到附着了紫色的雪原,大地此时就像一位身着丝绸质地晚礼服的性感女郎,神秘而诱人浮想联翩。

2、不同角度的光线,创造出不同色彩的雪

在旅途中,时间或许很难自由把握,况且并不是所有影友都能在凌晨站在寒风凛冽的雪原上坚持拍摄。这时,我们又该如何创造出不同色彩的雪景?不要担心,我们可以在夕阳西下时通过不同方向的光线角度特点,基本遵循“迎光金黄,背光幽蓝” 的规律,来获得不同色彩的雪景。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800曝光时间:1/2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逆光:夕阳下,高纬度的雪原上的树影被低角度光线拉出长长的幽蓝影子,而穿过树林空隙洒在雪原上的余晖则呈现出金黄。不但让画面有了冷暖两种色调,更形成了有趣的明暗对比落差。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70mm 光圈:f/6.3  ISO感光度:100曝光时间:1/160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侧逆光:在树林中拍摄雪景,最常用的,也是最能体现“迎光金黄,背光幽蓝”规律的雪景着色效果的就是侧逆光。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焦距:66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摄

光比控制:必须指出的是,在光比较大的情况下是不遵循“迎光金黄,背光幽蓝”规律的。强烈的光线会将曝光差异增强,最后形成亮部雪白和暗部发黑的高反差画面效果。要避免这种情况,除了选择正确的拍摄时机外,还可以使用高宽容度的数码单反相机加装中灰渐变滤镜来解决。

3、调整相机设置,改变雪的色彩

最后,我们再为各位介绍一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整个雪景画面色彩,并增强画面通透感的拍摄方法。这种方法在很多高级数码相机和几乎所有数码单反相机上都可以实现。

在数码单反相机上能影响画面色彩效果的,除了“照片风格”功能和“白平衡”功能外,还有“白平衡偏移”功能。通过对这几项功能的合理设置,我们将能获得很有趣的色彩画面。下面,我们将以佳能EOS 5D Mark III为例进行步进式讲解,让大家更清楚每一步设置对画面效果的影响。

在阴天下拍摄的林海雪原,画面发灰,且通透感不足,使得画面效果过于平淡。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使用“照片风格”功能,设置成“风光”后再拍一张,你会发现画面对比度得以加强,画面更加通透。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接着设置“白平衡”功能中的“手动白平衡”,根据冷暖调效果需求选择相应的色温值。如在阴天(色温约为6000K)下想拍出幽蓝的冷调效果,就需要将色温调整为4000K或更低。如需拍摄暖调的效果,则反向调高色温值即可。

雪不只是白 冰雪摄影创意色彩指南

    “白平衡偏移”功能实际上是对画面色彩倾向的微调,它能在原有色温值产生的色彩效果基础上,在以蓝、绿、红、品四色组成的色彩区间中选择性地增强画面的色彩效果。如上图,在完成了“照片风格”、“手动白平衡”设置后,为了让画面更接近凌晨的感觉,我们对“白平衡偏移”进行了设置,使之倾向于“红”和“品”之间 。在掌握了一定的拍摄技巧后,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体会到佳能EOS 5D Mark III自带的白平衡设置系统带来的便利。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