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寒江雪的博客

在这虚无与飘渺的小天地里,我可无拘无束的抒对亲友的思念之情;颂对神州的赞美之意。

 
 
 

日志

 
 
关于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再回滇东的红土地  

2006-12-19 14:50:5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回滇东的红土地

(续  篇)

 

 

也许我与这块自认为十分熟悉的红土地缘末尽,情未了吧!当离开它四年之后,集团公司组织部一纸调令,我又回到了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接过这纸调令,我的心情真的是复杂得很,可以说既勾起了我兴奋不已的回忆,又凭添了无数的烦恼。兴奋的是,我又可以与那些和我共同奋斗了四年的员工朝夕相处了。我忘不了,是他们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心,工作中诚心诚意的支持,才使我忘记了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思念之苦;我忘不了,为了提高产能,我和他们一起渡过的那十几个拉练的不眠之夜。而烦恼的是,我将再一次离开体质多病的爱妻,离开不满三个月嗷嗷待哺的小孙女。

集团调干部就是这样,你不可能讨价还价。更何况是集团把我从一名普通的工人一步步培养到今天,我不应该,也没有任何理由讲条件,因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在亲人的送别中,我登上了飞往云南的飞机。当飞机冲上蓝天,渐渐远离我的亲人,远离东北黑土地的时候,泪水迷朦了我的双眼。回想临别之时,我看着爱人默默无语的为我收拾行李,看着她饱含泪水的双眼,我感到愧意内疚。妻体弱多病,我不能在她需要的时候守在她的身旁,她羸弱的肩头反而要担起家庭的重担。还有我那可爱的小孙女,她在我怀中熟睡时那张红红的小脸,让我感到无尽的温馨与甜蜜……可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必须重新踏上那块红土地。

飞机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航行,开始下降高度,我急切的透过舷窗向外望去,飞机刚刚冲破云层,我一眼就认出了那块广阔的红土地。但是,我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短短的四年时间,弹指一挥,这块我心中的红土地竟然变得既熟悉又陌生了。

大地凭添了无数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的红顶欧式住宅,还有灰白色的新建的公路把这些大厦和住宅有序地分割开来。过去红色的、黄色的荒山,如今点缀着丛丛碧绿;过去黑色的、绿色的滇池,如今变得一片湛蓝……不时飘过的白云,使地面的景色时隐时现,飘渺的感觉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恍如是人间仙境!

下飞机后,我迫不及待地赶向出口,又见到了小车班几位师傅熟悉的身影,他们的脸上笑的那么灿烂。看样子就知道,他们生活、工作得十分惬意。

上汽车赶往曲靖时,汽车驶向了新修建的高速路。我们走过了昆石高速,西石一级路,曲陆高速,两边的景色目不睱接、美不胜收:一会儿是新建的高尔夫球场,一会儿是新栽的“劳模林”,一会儿是新建的工厂,一会儿又是新开的农业试验田,它们使我流连忘返,竟然没有了一点睡意,忘记了旅途一路的疲劳。

我有意识的和司机小孙搭着话,听着他的谈吐,看着他的衣着,我忘情地说:变了,真的变了,山变了,变得更绿了;水变了,变得更蓝了;人变了,变得洒脱了。

到了我熟悉的工厂,放下行李我就急急忙忙地向工厂跑去,一切是那么熟悉而又陌生。过去员工戏称为“裸体维纳斯”的办公大楼,已穿上了新装,尖尖的屋顶直插云端蔚为壮观。过去碎石铺就的简易停车场,变成了一处处景色别致的文化广场,一本书的造型记录着一汽红塔近十年的峥嵘岁月。办公楼前的“风水球”不停地转动,好似在向我诉说着一汽红塔公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我走进了熟悉的厂房,不少熟悉的面孔与我点头微笑,也有不少和我熟悉的员工围拢过来,他们说着,笑着,让我感到了浓浓的亲情。谈的最多的是,一汽红塔这个“大家”为他们的“小家”带来的富足与欣慰。从他们一张张笑脸上,我感到了,我真的感受到了,云南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滇东儿女,他们是那样的憨厚、淳朴。尤其令我欣喜的是,他们的思想意识、举止谈吐,都增进了一些新的观念、新的思维。“家”的概念,在他们的心目中又有了新的内涵。

俗话说:“相隔数日,当刮目相看”。滇东红土地养育的儿女,对“大家”与“小家”的理解,真的让我肃然起敬。来到曲靖一年多,我所经历的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历历在目,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无论是在工资改革时心态的不平衡中,还是在意外事故里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无论是为了躲电,保生产而无休止的连班生产,还是孩子入学遇到困难的愁苦,他们都默默地承受着,不愿为公司增添一丝负担。虽然,他们时有牢骚、时有埋怨,但在工作和生产中,他们还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些压力和负担,表现出了红土地无比宽广的胸怀。我想,这不正是滇东儿女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真实写照么!特别是在公司改制的过程中,在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时,他们仍泰然处之,他们想的是公司的大局,为的是公司的利益,他们的举止言行,有时也真使我潸然泪下。

我到曲靖仅仅9个月时,一汽红塔公司为了自身的发展,为了在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集中精力干好主业,就要舍弃一些相关的辅业,首当其冲的就是我负责的后勤、实业两大公司。那些日子里,也着实地让我平生第一次失眠了,特别是夜深人静之时,是我最难熬的时刻。

在这些剥离的名单中,有我曾多次动员团员和机动部的员工做大型玩具,废尽心思扶持起来的在区里也小有名气的幼儿园。有我曾动员党员盖起的花窖,我带着党群的同志们跋山涉水挖回杜鹃等花卉,辛辛苦苦办起来的绿化基地。有我曾亲自谈判,亲自修改工艺,自制滚压机,刚刚才扶持起的油箱厂……如今,它们就要消失了,要停产了,我心里真是有一种切肤之痛。大道理我可以讲许多许多,自认为讲的并不比别人差,我也懂得“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但是,让我从这个怪圈中欣然跳出来,真的是太难,太难了!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只缘身在此山中”,其中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那几天我很少讲话,心里烦躁得很,就像针扎一样的难受。每当我想到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们为年终表彰排练节目,每当我想到绿化的员工顶着烈日为草坪施肥、浇水,我的泪水都会不由自主地落下来。总经理“改革无情,操作有情”的工作原则,给了我不少的宽慰。可是在具体操作中,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生产的和谐氛围,还真让我担忧了好一阵子。

一天,因为医院要对外承包,不少老员工聚在一起议论纷纷,我主动找他们“吹牛”。当时有一位老员工比较激动,也说了一些过头的话语,他转身离开后,有一名我还不太熟悉的老员工却拉着我的手说:别听他的,你们这样做我支持,目前虽然我们老了,改制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我们的儿女都在这个厂,为了儿女今后能好起来,目前这点不方便,我们能克服,谁让我们是为人父母呢!面对这位年已花甲的老人,听着他发自肺腑的话语,你能说自己不被他的言行所撞击吗?

幼儿园的阿姨也聚在一起找我来了,从心里说,我对她们最是同情。公司第一次改革,她们中就有不少是原学校撤消时来到幼儿园的,公司第二次改制,他们又受到冲击,费用由过去的公司全部承担,变成了自己要创收一部分。而这次改革,她们受到的冲击最大,连自己心爱的岗位都没有啦!她们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她们能承受得住吗?

她们说着自己的过去,说着自己的家庭,说着自己心爱的岗位——幼教事业,全都泣不成声了。我心里也是酸酸的,心里真的很难过。但令我欣慰的是,她们还是含着眼泪告诉我说,为了这个大家,我们就再牺牲一次吧,只要公司能好起来,我们支持改制。原幼儿园园长做出了榜样,在公司领导的协助下,她毅然辞职下海,办起了自己的幼儿园,这不仅解决了公司员工孩子入托的后顾之忧,还带走了两名老师,减轻了公司的压力。有九名幼儿教师走上了新成立的“呼叫中心”的岗位,有两名老师自己申请下到了生产一线。改制结束后,她们大部分都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岗位,将面对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工作内容,可她们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并且干得都很好。我在心里祝福她们,一路走好。

在近一年的改制工作中,一汽红塔近二百多名后勤和实业的员工,为了公司这个“大家”,他们舍弃和牺牲了自己“小家”的利益,相对平和,无怨无悔的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多好的员工啊!他们的一举一动,怎么能够让我的心平静呢?面对他们,再好的理论和说教都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在他们面前,我的思乡和恋家之情又显得是多么的渺小。

十年来,一汽红塔公司这条大船,在市场的残酷竞争中,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不断成长壮大,实现了产量翻番,员工收入较大增长,成为滇东北有名的花园式工厂,靠的是什么?现在我的答案更清晰了,也更坚定了:一汽红塔员工,是一汽红塔公司的脊梁。每当我走在冲压线上,走在焊装线上,每当我深入到总装线,车桥线,我都会忘怯离别亲人的烦恼,总感到浑身有一种使不完的力量,是它在推动着我、鼓励着我,也鞭策着我。为了一汽红塔公司的明天,为了一汽红塔公司员工的未来,我会尽心竭力和这些滇东儿女一起,开拓创新、辛勤地耕耘这片激人奋进的红土地。(3500字)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